Lloyd

知更鸟跟荆棘鸟毫无关系你知不知道

被姨妈痛折磨的报社的产物。


杰森中心

灵感来自漫画里杰森让比扎罗倾听哥谭,一字一句都透露出自己对这个城市的热爱和眷恋。

他是真正的哥谭之子,跟哥谭血脉相连。


对小红可能收到的伤害有点大,我会补回来的。


……………………………………………………

没人想到事情会恶化到这个地步,本来所有人都以为这不过是次简单的地震,尽管哥谭不在地震带上,但毕竟什么都可能发生在哥谭是吧。蝙蝠们倾巢而出,帮助警察和志愿者搜救仍然被埋在倒塌的建筑物下的平民,蝙蝠侠甚至允许超人和神奇女侠进入哥谭帮忙。

 

所有人,包括蝙蝠侠,都没能足够重视这次非常规的地貌活动,直到一段视频在互联网上传播,占满哥谭每一块电子屏幕。

 

视频里不是小丑,也不是任何一个哥谭人熟知的反派或者是在蝙蝠洞和正义联盟那里留有案底的人,只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男人,一次性的往嘴里倒了半袋芝士条,一边咀嚼这种除了损伤健康和满足口腹之欲外毫无用处的膨化食品,一边含糊不清的说话。

 

“嗨,哥谭人,是时候跟这个城市说再见了。不管你是个英雄、反派还是一个简简单单跟命运做斗争的普通人,都是时候跟哥谭做个告别了。作为一个堕落已久的城市它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的时间够长的了,是时候结束了。上次的小地震只是个开始,更多的灾害会光临这片土地,直到地球上只有一片供你们缅怀三秒钟的废土。快滚吧,蟑螂们。”

 

大部分人觉得这不过是一个恶作剧,只有少部分格外具有生存本能的人感到了这其中的威胁。蝙蝠侠跟超人研究了七十二个小时,直到超人的超级视线超级听力任何涉及和可能涉及超级的感官最终罢工,他们也没能找到那个相貌平平的男人。这让英雄们的神经更加紧绷,提前为可能出现的经济崩溃和人口大出逃准备的焦头烂额。

 

越来越频繁出现的火灾和爆炸开始印证哥谭将消失的流言,真正开启末日审判的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大地震,没有波及其他任何一个城市,只单单单单针对哥谭,没有任何一个地质学家能够解释这个现象。幸存的人们开始疯狂的逃难,更有经济实力和人脉的人先一步离开,然后是被组织起来疏散的平民,再之后企鹅人黑面具这些对养活了他们半生的哥谭恋恋不舍的犯罪头子也开始撤离,再之后是小丑女、毒藤女、急冻人和双面人这类的反派,最后的最后,是被超人说服的蝙蝠侠,留下了足够救援的装备和物资之后,蝙蝠洞也被搬空。

 

哥谭每一天都因为局部地震下沉一两米,现在没人怀疑有一只上帝之手要把哥谭真正的拽进地狱。所有能帮上忙的人都施以援手,力求在这座城市真正毁灭之前让其中的人活着逃出来。

 

红罗宾是留下断后的那一个,因为蝙蝠侠被所有人强行按在撤离总指挥的位置上,不然这家伙可能会做出什么极度不理智的行为。夜翼忙着用他天生的亲和力安抚惶恐不已的难民,而达米安则专心辅佐自己的父亲,试图跟阿福一起确保他不会做出什么的让人难以理喻的事情。

 

所有人都忙的没有心思去管是不是少了什么,直到提姆开着蝙蝠机在哥谭上空再一次的寻找幸存者。此时的哥谭与其被称作城市,不如被称为深坑里的垃圾场。在又一次的地震中,提姆眼睁睁的看着它下沉了2.75米,蝙蝠机的探测器的电子报数声冰冷的吓人,所幸通讯提示音把提姆从这冰冷无情的声音里拯救了出来。

 

那是某个人的专属提示音,提姆亲自剪辑制作的,像丝绒一样的声音懒洋洋的叫着小红鸟。

 

杰森。

 

我们怎么忘了他!

 

红头罩从一开始就在帮忙,可以说如果没有他蝙蝠侠根本说服不了犯罪巷的底层人民离开哥谭,那些占据哥谭人口比例三分之一的人只相信红头罩。地震后徒手挖掘废墟救出一个个孩子的人们中有那个红彤彤的显眼的身影,疏散人群时帮着勉强维持秩序的也有那个红色的身影,只不过曾经明亮的头罩上满是灰尘和划痕,夹克灰扑扑的像流浪汉专属款。提姆本来以为杰森跟那群抓着他不撒手的孩子们早就踏上了第一批撤退的旅行,但现在他不确定了。

 

提姆忐忑的接起通讯。

 

“嘿小红。”沙哑干涩的声音跟提姆精心修过的提示音相去甚远,但提姆听得出来这是杰森,他的心几乎要跳出胸膛,“我假定你还能找到韦恩大厦的楼顶,这是唯一一个可以做标志性建筑还足够安全的地方了。”

 

“是的,我能找到,需要我过去吗?”提姆强行给心脏拴上铅坠,好让它老老实实的呆在自己该在的地方。

 

“太好了。”杰森的声音里带上了一丝真诚的明显的喜悦,“趁下一次地震把这里震塌之前快过来,我找到了三个藏起来的孩子,他们都吓坏了。”

 

提姆呼出一口气,调整飞机驶向曾经高耸的大厦,那的屋顶本来足够容纳两架直升机,但现在提姆找不到任何一个停放飞机的位置,他只能选择悬停在杰森头顶上,放下缆绳。提姆不敢离开驾驶位,下一次地震随时会发生,光指望自动驾驶绝对会机毁人亡。因此他只能分出有限的精力,在有限的视角下尽可能观察杰森,判断他的状态。

 

不好。

 

非常不好。

 

杰森已经扔掉了他的头罩,不知道是因为头罩在之前的活动中已经碎掉了还是为了安抚这些吓坏了的孩子。那件以耐用著称的夹克下摆碎的一缕一缕的,藏在里面的凯夫拉装甲破烂的就像是经受了三四次连续的爆炸,这让提姆开始担忧杰森的身体状态。

 

孩子们吓得缩手缩脚,根本没有攀爬缆绳的能力,杰森说服他们趴在自己身上,三个瘦小的不到十岁的孩子以往绝对算不上红头罩的负担,但现在杰森起身时明显的趔趄了一下才站稳,他缓慢却稳健的向上攀爬,提姆不敢使用自动收回的功能,生怕缆绳回拽的反向冲力会把杰森摔下去。提姆最终在确定他们都上到飞机上之后长长舒了一口气,他回头冲杰森喊:“老地方有能量棒和巧克力,你们都天杀的需要补充点营养。”杰森翻出几块巧克力分给孩子们,让他们坐进位子里并用安全带固定好,这才回头冲提姆笑笑,提姆这才看清他青肿的颧骨和残留血迹的嘴角,杰森呼吸的又浅又短,提姆担心至少有一根断掉的肋骨插进了他的肺里。但哪怕如此,杰森还是带着他一贯的满不在乎的笑容从制服里掏出一根被揉的乱七八糟的烟来,他小心的把它捋平,生怕一个不小心弄破外面的纸让烟草掉出来。

 

“如果你要抽烟我不得不提醒你,你现在在飞机上,而哪一架飞机都禁止吸烟,哪怕这是蝙蝠机。”提姆隐约察觉到有什么不对,他想尽快关掉蝙蝠机下面的出口。

 

杰森阻止了他,拦住了他正打算去按按钮的手。“我没打算在飞机上抽烟小红,我只是把孩子们送上来然后来借个火就下去。”

 

“我没有打火机,你知道我不抽烟。”提姆警惕的看着杰森,他知道他不是在开玩笑或者逞口舌之快,他了解杰森,当杰森打算抽烟的时候只有两种情形,要么特别好,要么特别糟糕,目前来看必然是后者。

 

杰森失望的叹了口气,在另一侧机壁上的应急袋里翻翻找找,最终找到了一盒火柴,小心的把它跟那只烟一起放回制服的口袋里。“你还能停留多久?或者你们还能维持这个频率的巡查多久?”他的口气就像是在问你今晚夜巡完要不要跟我一起吃辣热狗一样,但他的目光里含着太多的眷恋和不舍,让提姆不合时宜的想起泰坦尼克号里把杰克冻僵的手生生掰下去的罗斯,只不过杰森表现得更像是是那个冻成冰雕的杰克。

 

“我只能再逗留三十分钟,最多一个星期之后巡查就会彻底结束,B估计一个星期之后哪怕是最先进的生命探测仪也没办法探查出这里还有没有活着的生物存在。”提姆小心的斟酌着措辞,生怕有一点妥刺激到杰森比布鲁斯还紧绷的神经,他们都只记得布鲁斯对哥谭深厚的感情,忘了自己还有一个哪怕被布鲁斯驱逐也不肯真的离开哥谭的兄弟。提姆悄悄的接通了家族通讯,把飞机内部的窃听器的音频共享给家族的每一个人。

 

杰森回头看了一眼已经睡着了的孩子们,缓缓地坐进副驾驶,在宽敞的椅子上舒展身体,仿佛这是他连续三周来最舒适的生存环境。他凝视着已经变成废墟的哥谭,用介于给做了噩梦的小孩讲诉童话故事和朗诵王尔德或者莎士比亚的长篇抒情诗歌的语气说道:“我从没见过这里这么安静,连一声鸟鸣狗吠都没有,只有死一般的寂静。许多时候我都羡慕超人他们的超级听力,但我没有那么强大的耳朵,我只能用心去听这座城市的低语,有时候是呻吟,有时候是欢唱,夹杂着人们的喊叫、大笑、钟情、打斗、降生,以及死亡。仔细听,小红,你能听到它混沌中的心跳,虽然现在心跳声越发浅薄,因为它的生命正在走向终结。”

 

“我只能听到你逐渐浅薄的心跳声。”提姆干巴巴的打断他的话,“如果你不给自己做个急救的话,生命走向终结的那个就是你。”迪克最先反应过来提姆为什么会共享通讯,然后是达米安、芭芭拉、史蒂芬娜和卡珊德拉,提姆听到他们先后发出天哪和不的惊叹,夹杂着震惊和愧疚,独属于蝙蝠侠的沉重呼吸声告诉提姆,布鲁斯甚至阿福都发现杰森状态不对。

 

杰森宽容的笑笑,他没有像往常一样责怪不够文艺的兄弟,继续用咏叹调一样的语气说话:“我很高兴来的是你小红,至少我们关系最好是吧,你知道我真的想要什么,不会像布鲁斯或者迪克一样强行让我接受什么。”他没有刻意隐藏大家的身份,孩子们睡得很沉,“我是哥谭人小红,我自出生以来经历的所有苦痛的全部意义都是让我继续在这个地方生活下去。我已经死在外面一次了,这一次该让我真正的安息于故土了。”

 

“如果只是想安息于故土,我才达米安大概不会拒绝把你的骨灰洒进这个天坑里。”提姆勉强的在耳机里其他人都开始躁动不安时保持冷静,并且让杰森回到正常模式,那个充满愤怒和斗志的鲜活的模式。

 

杰森指着自己的耳朵示意了一下,“把通讯公放出来吧小红,我知道你通知所有人了。”

 

提姆犹豫了一下就按照他的要求做了,操作台上升起全息投影的家人们,他们都疲惫不堪又激动不已。

 

“我知道你们很忙,我只占用几分钟。”杰森取下自己的多米诺面具,首先看着布鲁斯说道:“嘿老头子,别想让小红打晕我把我带回去或者你也像傻子一样跑过来殉道。记得我们讨论过什么吧?咱俩就不适合一起存在在哥谭里,鉴于之前一直是你在这说了算,现在该轮到我了。我想你是最不需要我说服的那一个人,你懂我的心情是吧?我孤身一个人太久了,我没办法离开这个我深爱的老朋友,我必须跟它在一起。”

 

他捏了捏鼻梁,提姆用余光看到他的手指飞快的借着这个动作的掩护擦了一下眼睛,然后他先后指了指达米安和迪克说道:“恶魔崽子,迪基鸟,拜托,看好那个老头子别来烦我行吗?什么也别说,你们理解不了我,也阻止不了我。我跟孩子们说了,你们是我的兄弟,会在我不在的时候照顾他们的,别让我失望,他们都是好孩子,但是每个都没那么擅长接受别人的好意,所以多点耐心,提醒他们冬天的时候多准备些塑料袋和蜡烛。”他猛地停顿了一下,来掩盖即将脱口而出的抽泣声,平复了一下心情,“虽然这么说有点恶心,但是的,我爱你们。”

 

然后他转向女孩们,这些勇敢的为拯救别人不惜献出一切的姑娘们已经痛哭流涕,他带着歉意开口:“芭芭拉,抱歉以后我没办法再做你的十字骑士了,所以照顾好自己好吗?我真的很担心你,别像小红一样拼命熬夜,下雨天记得保暖和除湿。史蒂芬娜,金发美女,这次没有我挡在你面前接受蝙蝠侠的诘难了,所以谨慎一点好吗?相信我,鲁莽绝对不是什么优秀的品质,尽管我穷尽一生也不肯改掉这个习惯,真的死掉比假死难过多了。卡珊,你一定能看出来我现在很好是吧,我很放松,没有一丝不舍,你知道我没说谎,这是你见到我以来我最好的状态了。所以麻烦以后告诉他们我有多开心。”

 

最后杰森看向阿福,老人眼里是理解和不舍,他勉强的笑了笑,“嘿阿福,没有我帮忙就赶快教恶魔崽子做饭吧,他还有那么一点可以培养的余地。不然靠你自己给这么一大家子做饭会累坏你的。你知道我的,我一向仗着你最喜欢我胡作非为。”他像十五岁之前那样俏皮的吐吐舌头,急匆匆的关掉了影像,生怕自己会因为阿福的挽留反悔。提姆摘下自己的耳机,关掉音频共享,把蝙蝠机的驾驶室变成独属于他们两个人的空间。

 

这一刻提姆觉得自己回到了自己追逐着蝙蝠侠和罗宾身影的少年时代,第一次发现罗宾连续几周消失不见,只有越来越暴躁的蝙蝠侠。恐惧和悲伤从他每一个毛孔里撒发出来,他眼睛里不由自主的蓄满了泪水。“你这个混蛋,你这么对我不公平,你该死的,你把这一切都推到我身上。你让我回去面对他们,你让我再一次的亲自感受失去你的痛苦。”

 

杰森把手搭在提姆的肩膀上,第一次表现的比迪克更像个兄长,“我很抱歉小红,但这就是你爱我的代价,你爱上的是一个混蛋,你一直都知道。现在我这个混蛋要去追求我自己的人生了,这不是你一直希望我做的吗?”他用手指轻轻揩掉提姆脸颊上的泪水,“你知道我是真的乐意这么做,我只属于哥谭,我是独特的,跟你们有天壤之别。别再去折磨我让我非要融入大家不可了好吗,至少现在你可以肆意嘲笑我了。好了,现在带着这几个孩子回去,好好的睡一觉,叫别人来管这件事,超人,神奇女侠,随便哪个有超能力的家伙。”他把破破烂烂的外套脱下来披到提姆身上,那件外套对提姆来说太大了,配上破烂的下摆意外显示出一种朋克风格,和提姆平时的风格迥异,杰森为此笑了起来,“有好多事要你去做呢,布鲁斯靠自己可赚不到那么多钱养活他和他的义警事业。如果不想跟他一起入赘刺客联盟你要打起精神来小红。”

 

提姆抽噎着按下缆绳的下放开关,扭着头不肯看杰森,在杰森滑下蝙蝠机的前一秒喊道:“你要是敢在死前再联系我告诉我你反悔了,我就把你扒光了绑在布鲁斯床上。”他最终还是忍不住去看杰森沿着缆绳滑下去的身影,发现他只用单手握着绳子,另一只手像敬礼一样抵在太阳穴上,他勉强能通过唇语读出来杰森在说,祝你早安午安晚安,我的公主。

 

提姆操纵飞机返程,正冲着太阳的方向,尽管蝙蝠机的玻璃上贴着世界上最好的防光膜,他还是觉得眼睛刺痛无比。被抛在身后的哥谭再次发生地震,这次他听到杰森说的那种心跳了,像扑在荆棘上把自己的生命化作歌唱鸟儿才会有的那种虽然痛苦又缓慢,但却满怀幸福和期待的心跳。

 

该死,他想,杰森的高中老师难道没告诉他知更鸟跟荆棘鸟没关系吗,哪怕他带着火一样的头罩也跟他没关系。

 

哦对。

 

杰森没能读完高中。

 

小知更鸟死在埃塞俄比亚。

 

归来的那只红枣精说不定真的是只荆棘鸟。

 

…………………………………………………………

荆棘鸟除了闻名于泣血而歌的典故之外还以它们绚烂的像火焰一样的羽毛而著称。虽然图看起来并不想红枣精但真的很适合二少。


不要为这只小鸟悲伤,他真的很开心。


跟比扎罗一起倾听哥谭的二少⬇️



我桶不愧是文艺青年,换我只会说大海啊我的故乡。


颤颤巍巍的指向后作爱如星光不熄 

 

评论(39)

热度(3243)

  1. 共38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